迈向全国十强,雨花区这样干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开放雨花字体大小:

9月24日下午,雨花区召开全区负责干部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入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强调要为长沙打造国家中心城市贡献雨花力量,彰显雨花作为。


雨花区传达学习贯彻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锁定目标:迈向全国十强城区

市辖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人口最密集的空间单元。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市辖区达到973个。近日,壹城智库根据统计公报等公开资料,发布2021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报告,在地级城市市辖区中,雨花区排名第15位,较上年提升3个位次,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

这个排名显示了雨花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雄厚实力和强劲动能。来看下过去五年雨花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数据。

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率先迈上2000亿元台阶、达到2193亿元、年均增长6%,稳居中部城区第一;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62.84亿元、年均增长4.6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4万元、年均增长7.8%;

全区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增至29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91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

深耕“一主一特”产业链,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20%,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23%;

红星商圈、高桥商圈焕发活力,东塘商圈加快转型,培育税收过亿元楼宇19栋;

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9.9万户,位居中部城区第一。

今年上半年,雨花区经济运行稳中有升,各项经济指标位居长沙市前列。山高人为峰。在良好的发展基础上,雨花区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

制造业:打造千亿园区


2021年9月16日,雨花区召开园区建设工作座谈会。


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今年上半年,在行业景气持续向好的形势下,雨花经开区比亚迪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31%,达到178.3亿元。龙头起舞,自然也带动晓光模具等一大批产业链企业共同增长。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产业也是如日之升。今年上半年,雨花经开区专做机器人“眼睛”的长步道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产值增长200%左右,作为行业“小巨人”,公司已经步入快速增长阶段,无疑也会带动园区内上下游企业快速发展。

在申亿五金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工地,建筑工人正加紧施工,确保项目年底竣工。据悉,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税收3500万元以上。

5月28日,雨花经开区巨翊长沙CDMO二期基地投入使用,厂区面积5000平方米,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超亿元。这是继可孚医疗年初在创业板过会后的又一喜事,标志着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底座进一步夯实。

2020年,雨花经开区规模工业产值突破400亿元。在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雨花经开区将加速建设500亿级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100亿级智能光学及装备产业集群、100亿级智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目前,雨花经开区这三大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打造“千亿园区”不是梦。

商贸业:争当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


9月26日上午,对非出口产品消费节、“长株潭·名优产品出口展销馆”开馆仪式暨市场采购招商推介会(长株潭专场)在高桥大市场出口产品聚集区举行。(剑裘 摄)


商贸流通是雨花区的强项。

作为排名全国前列的综合性大市场,2020年,高桥大市场销售额达1500亿元。近年来,高桥大市场迎来转型创新发展重大机遇,除了是自贸区长沙片区重要区块,还是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今年上半年,市场采购贸易累计放行6278票,货值2.92亿美元,在中部地区五个试点中排名第二。作为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分会场主展区,为加强中非经贸合作,雨花区和高桥大市场共同打造了中非金融服务平台、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中非经贸企业孵化中心、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四大功能平台”,构建数字化支撑、全链条金融、全方位服务、立体化物流、三级政策保障等“七大服务体系”。

据雨花区自贸办透露,2020年 ,高桥大市场内非洲可可、咖啡和坚果交易额已达到10.6亿元。今年以来更是吸引了大量市场主体和平台项目入驻,全年预计新引进贸易企业和龙头商户200家以上,年度进出口贸易额有望突破150亿元。


9月26日,高桥大市场电商运营部门组织一批人气主播开展非洲品牌商品直播带货。(剑裘摄)


2020年,红星大市场销售额达361亿元。今年上半年,红星大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11%。占地2000多亩的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全部建成后,销售额预计将突破千亿元。

两大千亿市场,将给雨花区的高质量发展带来巨大想象空间。据了解,10月中旬,湖南省首届花卉苗木博览会将在雨花区举行,这对于红星旗下的花卉大市场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利好。

“商贸是雨花的传统优势产业,既有高桥、红星这样有影响力的大市场,也有盒马、七鲜这样的新零售,我们将做强内贸,做大外贸,做新零售,让雨花商贸走向现代化、国际化。”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说。

片区建设:优化拓展经济承载空间


6月28日,雨花区高铁新城片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021年,高铁新城片区铺排各类项目50个,预估总投资916.55亿元,本年度预估投资117.13亿元。(剑裘 摄)


经济要发展,必须要有足够的承载空间。

今后5年,雨花区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总部经济、创新金融、文旅健康4个核心功能区,打造雨花经开区、电商物流园、红星全球农批中心3个联动创新区。高桥区块发挥市场优势,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国内国际双循环引领区”;高铁新城区块依托临空、临铁优势,努力建成“高铁枢纽经济开放创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着力推动湖南自贸总部基地、高铁快运、数字化平台等重大项目。

加快片区开发建设,高铁新城片区加快拆迁清零,推进可开发地块出让,高品质策划潭阳洲片区规划和项目引进,打造城市商务客厅,建设自贸新城。红星片区推动步步高星城天地等项目投入运营,推进圭塘河植物园段综合治理,加快实施西南片、东南片滚动开发,打造高品质城市公园商务区。雅塘片区重点紧盯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深入推进新一轮基础设施和项目开发建设,建设集商务、居住等为一体的雅塘新城,推动湖橡片区城市更新,让老城区释放新活力。加快推进黎托南片区规划落地,依托跳马生态历史文化资源,推动休闲民宿、乡村旅游、生态康养蓬勃发展。

抬高坐标,锁定目标。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在接受长沙广电新闻中心专访时表示,今后五年,雨花区要争当“三个高地”排头兵、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争当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争当宜居幸福示范区,以“四个争当”建设一流强区。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