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解读《长沙市雨花区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12-08    来源:区发展改革局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及政策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长沙市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雨花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通知》等文件,制定本预案。

二、目标和任务

为建立健全城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全面加强我区应对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综合指挥能力,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正确、有效和快速地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停电事件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维护雨花区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制定过程说明

2023年3月,区发展改革局(能源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草拟了《长沙市雨花区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并于3月、6月分两次征求了区政府办、区应急局等27家单位的意见,其中区应急局、区农业农村局2家单位反馈意见2条,均已采纳修改,形成了《长沙市雨花区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7月25日,报送区司法局做合法性审查。8月31日,区司法局作出合法性审查报告,10月26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

四、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预警机制、应急响应、善后工作、保障措施、监督管理、附则等8个部分构成。分别说明如下:

(一)总则

明确了《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二)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在雨花区应急委下设立雨花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区电力应急指挥部)。常务副区长任指挥长,分管区工信工作的副区长任常务副指挥长,区政府办联系区工信局工作副主任、区工信局局长、国网长沙雨花区供电支公司经理任副指挥长。明确了区电力应急指挥部的构成及其职责、区电力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其职责、区指挥部成员及其职责。

(三)预防预警机制

建立突发事件预防预警机制。明确了信息监测和报告、日常监控和防范、预警行动、预警控制、预警解除的内容程序。

(四)应急响应

根据事故的规模层级、发展势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及救援工作需要,明确了应急响应级别,应急响应行动、信息报送和处理、指挥和协调、应急处置、信息发布、应急结束等内容。

(五)善后工作

对应急救援工作结束后的抢修重建、善后处置、社会救助、后果评估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规定。

(六)保障措施

制定了人力资源、资金保障、物资保障、通信保障、交通运输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技术保障等应急保障措施。

(七)监督管理

明确了监督检查、预案演练、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内容,并对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工作的奖励和责任追究进行了规定,以提高预案的执行力。

(八)附则

附则对预案的管理与更新条件、预案解释和预案实施时间进行了约定。


长沙市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3年12月8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长沙市雨花区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雨花区发展和改革局解读《长沙市雨花区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雨花区卫生健康局解读《长沙市雨花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音频解读:雨花区卫生健康局解读《长沙市雨花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图解: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长沙市雨花区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