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长沙市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解读关于《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27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确保我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顺利推行,今年以来,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长政办发〔2023〕30号),系统开展了《长沙市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的调整、梳理和编制工作,编制了《长沙市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

二、必要性说明

行政许可是政府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2023年8月29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沙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长政办发〔2023〕30号)是以规范性文件制发,统一登记号为CSCR-2023-01024。根据文件要求,应对照市清单编制公布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长沙市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内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能在一定时期内反复适用,具有普遍约束力,因此有必要制发规范性文件。

三、主要内容及创建说明

《长沙市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对清单内事项逐项编制完成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将大幅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

按照“依法依规、尊重实际”的原则,雨花区分阶段推进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以及征求意见等工作。8月,组织全区各相关单位对照市清单开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梳理编制工作,根据实际实施情况,认领行政许可事项,确认实施层级和实施机关,并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确认承接市级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形成了征求意见稿。9月,经两轮征求意见,我局征求了区新闻出版局、区委编办、区档案局、区发改局等26家部门的意见,区城管局未采纳的意见经过二次沟通已达成一致;区委编办、区发改局等25家单位无意见。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包括正文和附件两部分。正文部分从“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和“全面承接落实下放许可事项”两个方面,明确了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有关要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布后,全区各级各部门将严格落实清单以外一律不得实施行政许可的要求,全面清理整治变相许可,更好地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此次编制的区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经区直部门初步梳理、区审改办审核与征求意见、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以及相关单位反复确认等环节,梳理出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179项。

长沙市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3年10月27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长沙市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H5解读:长沙市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解读关于《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长沙市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解读关于《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