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长沙市雨花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3-07-21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一、必要性说明

一是文件有要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五条 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制定特种设备应急预案。”

二是现实有需要:当前,雨花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繁多,涉及的特种设备种类多、数量大、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的概率大,为了及时处置特种设备事故,控制特种设备事故影响,减少事故损失,结合雨花区实际,特制定《长沙市雨花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二、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条例》《特种设备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长沙市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雨花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区行政区域内特种设备事故的应对工作。

四、主要内容和主要条款说明

文件主要内容分为总则,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预防与预警,应急响应与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宣传、培训与演习,附则等8个部分。

《应急预案》第一条总则:就应急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与事故分级作出说明。

《应急预案》第二条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明确区人民政府成立雨花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指挥部,对应急指挥部设定、成员单位职责作出要求。

《应急预案》第三条预防与预警:就信息监测、信息报告、信息处置与研判、预警作出规定。

《应急预案》第四条应急响应与处置:对响应分级、响应行动、应急处置、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群众的安全防护、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信息发布及应急救援结束条件作出规定。

《应急预案》第五条后期处置:重点对特种设备事故应急处置的善后处理和社会救助作出明确规定。

《应急预案》第六条应急保障:包括通信与信息保障、应急救援与装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

《应急预案》第七条宣传、培训与演习:包括应急预案的宣传、培训、演习和监督检查。

《应急预案》第八条附则:对特种设备、事故、事故隐患作出说明,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长沙市雨花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由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起草,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8月征求了20家相关单位的意见。雨花区司法局已于2023年5月16日对该文件进行了上会前合法性审查。该预案于2023年6月7日经雨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21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长沙市雨花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
    图解: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