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解读《雨花区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3-31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下简称“两山”基地)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的实践平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字”招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两山”创建工作,将积极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写入区委六届四次会议报告和2023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为迅速推进创建工作,区生态环境分局制定《雨花区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送审稿)》。

二、起草过程

会前征求了雨花经开区、区委宣传部、跳马镇等30家单位意见。其中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局、区文旅体局等8家单位反馈意见共10条,采纳7条、部分采纳1条、未采纳2条,未采纳的意见经二次沟通已达成一致;雨花经开区、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22家单位无意见。2023年3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由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建时间、保障措施、指标责任分工等六个部分组成。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树立标杆样板,打造美丽雨花建设的名片。

2.工作目标: 2023年启动和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完成方案编制、资料申报等工作,为生态环境部遴选申报做好准备。2023年至2026年,全面提升雨花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和引领效应。

3.主要任务:分别为完成实施方案编制、落实“两山指数”评估指标、建立“两山”制度体系,提炼“两山”转换模式、强化“两山”生态文化宣传等。

4.创建时间:分四个阶段推进创建工作,2023年2月至3月,为动员部署阶段。2023年3月至2023年5月,为全面创建阶段。2023年6月-9月,为遴选申报阶段。2023年至2026年,为建设实施阶段。

5.保障措施:分别为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资金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宣传方式、严格监督考核等五个方面。

6.两山指标:指标主要包括构筑绿水青山、推动两山转化、建立长效机制三方面,共20项指标。“两山指数”评估指标不作为“两山”基地遴选门槛,作为“两山”基地后评估和动态管理的重要参考依据。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

2023年3月31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雨花区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的通知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解读《雨花区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
    图解: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雨花区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