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字体大小:

  


一、必要性说明

一是文件有要求:《湖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第二十三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应当制定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发布。”

二是现实有需要:当前,雨花区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2922亩,疫情形势严重,为了及时处置松材线虫病等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控制林业有害生物传播、蔓延,减少灾害损失,保护森林资源与国土生态安全,结合雨花区实际,特制定《长沙市雨花区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二、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植物检疫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湖南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条例》《长沙市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区行政区域内林业生物灾害的应对工作。

、主要内容和主要条款说明

文件主要内容分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善后工作、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等8个部分。

《应急预案》第一条总则:就应急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及工作原则作出说明。

《应急预案》第二条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区人民政府成立雨花区林业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对应急指挥部设定、成员单位职责及专家组作出要求。

《应急预案》第三条预警和预防机制就监测预警系统、预防措施、预警预防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交流和科技支撑、检疫监管、预警级别及发布作出规定。

《应急预案》第四条应急响应:对林业生物灾害按照其严重性和危害程度进行分级,就应急响应启动与处置,信息报告、通报与处理作出规定

《应急预案》第五条善后工作:重点对林业生物灾害善后处置和总结评估作出明确规定。

《应急预案》第六条应急保障:包括人员保障、物资保障,技术保障、通信保障。

《应急预案》第七条监督管理:包括宣传、培训与演练、奖励与责任,加强对林业生物灾害应急常识的宣传教育,开展预案演练,提高林业生物灾害应急能力。

《应急预案》第八条附则:对林业有害生物、林业外来有害生物、国家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林业生物灾害、重点预防区作出说明,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长沙市雨花区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由雨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起草,雨花区农业农村20228征求了27家相关单位意见。雨花区司法局已于2022年9月对该文件进行了上会前合法性审查。该预案202210月20日雨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长沙市雨花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11月15日

相关文档:
  • 雨花区农业农村局解读《长沙市雨花区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图解: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林业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