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字体大小:

2月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规划》)。发布会上,省政府妇儿工委相关负责人就《规划》进行了解读,省发展改革委、省人社厅、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省教育厅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答记者问。

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

据悉,《规划》于2021年9月16日正式发布,其中,妇女发展规划分8个领域,设置80条主要目标、95条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由7个领域组成,设置74条主要目标、88条策略措施。

《规划》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强调呵护妇女儿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身心健康。与上轮规划相比,规划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3个领域,充分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

在加强生育保障方面,《规划》明确,要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落实产假、配偶陪产假制度,探索实施父母育儿假;健全完善覆盖城乡妇女的生育保障制度,探索建立以基本医保为主体、生育补助等多种形式为补充的多层次城乡居民生育保障体系,提高妇女生育医疗待遇和生育补助水平。

在加强养育保障方面,加大普惠性托育机构、幼儿园的供给,推动用人单位建设标准化母婴设施,鼓励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为女职工提供福利性的1—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用人单位依法协商确定有利于照顾婴幼儿的灵活休假和弹性工作方式等。

在加强教育保障方面,促进0—3岁儿童早期综合发展,建设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

首次提出“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和权利”

《规划》首次提出,要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和权利,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要帮助父母和其他监护人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和成才观,禁止对儿童殴打、虐待等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学校应加强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推广家庭教育经验,加强家校协作,推动教师家访制度化与常态化。

重视儿童网络安全,加强对学生欺凌的综合治理。《规划》明确提出,健全学生欺凌早期预警、事中处置、事后干预等机制,将学生欺凌专项治理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内容。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

《规划》还明确提出,保障儿童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加强适宜儿童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回应家庭领域新情况新问题

进入新时期,家庭领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规划》积极倡导建立平等和谐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从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建立完善家庭政策体系、拓展支持家庭的公共服务、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当中的作用,树立良好家风,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规划》提出,应促进夫妻平等分担家务。倡导夫妻在家务劳动中分工配合,共同承担照料老人、养育教育子女、料理家务等家庭责任;督促用人单位落实探亲假、职工带薪休假、配偶陪产假等制度,鼓励用人单位实施灵活休假和弹性工作制度,创造生育友好的工作环境,支持男女职工共同履行家庭责任。

压实部门责任,推动《规划》落实落地

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压实部门责任,推动《规划》落实落地,让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将突出均等享有,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广大妇女和儿童提供保障基本、方便可及的公共服务。

为我省妇女就业创业提供广阔的空间,实施湘女素质提升工程,让更多的女性享有政策支持、一技之长、优质服务、权益保障,加强女性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援助,兜牢就业底线。

以“零容忍”态度预防和制止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强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打击震慑家庭暴力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开展“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行动,巩固“双减”工作成效。推进家庭教育,推动“五育并举”从校内延伸到校外,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