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6-03    来源:长沙市政府网字体大小:


长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


    6月2日,长沙市政府召开《长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介绍《办法》的修订背景、涵盖内容等相关情况。市委外宣办主任陈智主持新闻发布会,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胡春山,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钟才发,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局副局长唐五一发布新闻。

    据悉,原《长沙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于2005年出台,但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和风险持续增加,原《办法》所依据的上位法、相关配套制度、法制环境等发生较大变化。为此,市应急局于2017年11月启动《办法》修订工作,通过多种方式的充分调研、征求部门意见、专家论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等程序,形成了《办法》修订草案,并经市人民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办法》已于2020年2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包含七部分,共三十一条内容。对立法依据、适用范围、工作机制、安全生产管理体制、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落实的安全生产保障措施、重点行业监管和生产安全事故处理、监管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都做出了具体规定。如明确政府的领导职责,厘清综合监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明确乡镇、街道以及开发区(园区)的监督管理工作,并对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都做出了相应的要求;建立安全生产约谈、警示教育制度,衔接失信惩戒机制,并创设必要的责令改正措施等。

    胡春山表示,《办法》修订过程中坚持依法立法,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长沙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不清、生产经营单位责任意识不强、重点行业监管规定不全面等问题,作了创新性管理制度设计,具备地方特色及可操作性。新《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