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解读《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一、必要性说明

为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大力推进体育强区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持续提升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发〔2021〕16号 )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长沙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长政发〔2021〕15号)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雨花区实际情况,特制定《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二、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参照《长沙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文件制定。

三、主要内容及主要条款说明

文件共分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具体目标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国民体质合格率达到94%、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3.5人。

第二板块为主要任务。本部分主要围绕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明确了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群众身边的设施。新(改)建社区体育公园1个以上、室外运动场30个以上、智慧社区健身中心40个以上,升级换代社区(村)体育健身器材,分批推进浏阳河、圭塘河沿线健身休闲步道建设。

二是聚焦群众身边的活动。完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打造全民健身特色品牌。

三是聚焦群众身边的组织。到2025年,全区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达40家以上,推动运动项目和人群体育协会向街镇延伸,各街镇至少建立1个体育社会组织,各社区(村)至少设立1个健身指导服务站点。

四是聚焦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其中,“体教融合”在教育“双减”政策背景下,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鼓励社会力量进校园提供专业体育服务。“体医融合”重点是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推进“体旅融合”,加强健身休闲、户外运动与旅游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五是聚焦群众身边的文化。大力普及全民健身文化,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创作一批健身文化作品。

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领导、政策保障、队伍建设、监督考评等方面进行保障。


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2年6月29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音频解读:关于印发《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图解: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H5解读:关于印发《雨花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