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精美雨花”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3    来源: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字体大小:

落实人民至上的理念,突出地方特色,注重文化传承,将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方针落实到城市建设全过程,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根据《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精美长沙”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长政办发〔202037号),制定了《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精美雨花”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2年)的通知》。现解读如下:

建设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以人为本,城市建设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整体推进与精准施策相结合;坚持条块协同,规划建设与运维管理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市、区、街(镇)三级联动。

二、“精美雨花”怎么干?

答:精美雨花建设主要从精美建筑、精美街道、精美社区、精美环境、精美生活五个方面的城市软硬件来落实落地。

三、“精美建筑”如何现?

统一规划建筑高度和风貌基调,注重建筑特色塑造,打造功能完善、结构合理、消防安全、绿色节能、智慧宜居的高品质建筑。

四、“精美街道”如何做?

答:加强街道风貌管控,实现街道市政设施、景观环境、沿街建筑、历史风貌等全要素的有机整合,打造街角微空间、增设公共服务设施,推动“多杆合一”“多箱合一”,加强违规户外广告、招牌、楼顶发光字进行集中整治等。

五、“精美社区”如何美?

答:完善适老适幼设施,做好老旧小区无障碍设施,增加荫下公共活动场所、小型运动场地和健身设施,清理无效绿化与废弃空间,推动小区智能门禁、智能快递柜、智能车棚、智能充电桩、立体停车库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社区健身、社区观留、社区医疗、物流快递、便民小超等生活服务设施配套,建设15分钟“完整社区”示范社区和“三全”(全年龄段、全方位、全周期的建构筑物“物业管理+生活服务”模式)示范小区建设。

六、“精美环境”如何来?

答:开展重点道路、重要节点绿化提质,提升道路绿化品质;巩固提升圭塘河绿地景观,推进绿色资源共享,实施园林绿化景观微改造;全面推进排水设施结构性、功能性排查,稳步推进建成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工地扬尘治理,规范施工围挡设计、审批和管理;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七、“精美生活”怎么有?

答:坚持“房住不炒”,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建设,重点保障特困户、新市民住房需求;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体系建设;创建节水型城市;营造街区活力,建设更多夜间经济示范街区、门店,打造国内夜间经济标杆城市。


相关文档:
  •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精美雨花”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021-2022年)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