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2020年度项目标后稽查暨打击转包 违法分包行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3-28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人防办)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秩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各方市场主体诚信履约,我局为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打击建筑施工转包、违法分包行为、强化项目标后监管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2020年度项目标后稽查暨打击转包违法分包行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现就方案内容进行解读。

一、制定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其实施条例、《湖南省建筑市场违法违规不良行为记录公示制度》等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湘建监督〔201864号 关于印发《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标后稽查实施办法》的通知和 湘建监督〔2019169号 关于明确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事中事后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制订本办法。

二、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市场秩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各方市场主体诚信履约。

三、工作目标

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加强标后稽查工作,对工程项目合同履行情况、承包范围、主要管理人员变更和现场履职等情况进行检查,严肃查处挂靠、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工作内容

工程项目的标后稽查工作应遵循“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进行,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按照不重复、全覆盖的原则,每月抽取10%的比例组织开展本地区的工程项目标后稽查工作。

建设单位是标后履约管理的责任主体应当切实做好工程项目标后履行招标文件和承发包合同等情况的自查,加强对施工、监理等单位执行工程招投标法律法规和履行招标投标承诺等情况的监督管理主要包括:自身履行招标文件情况,项目关键岗位人员与投标承诺的人员及数量是否一致有无违规变更、长期脱离岗位不履职等现象,实施工程总承包的总包企业是否依法依规进行分包分包企业是否具备相应的专业承包资质;是否存在挂靠、转包、违法分包行为等建设单位对于监督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报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

相关文档:
  • 关于印发《2020年度项目标后稽查暨打击转包违法分包行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