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10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责任分解表》等文件精神,我区制定了《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方案》解读如下:

  一、什么叫“双随机、一公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市场监管部门根据抽查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依据有关规定对检查对象进行检查,并公开检查结果的监督管理行为。

  二、为什么要出台《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规范执法检查行为,提升监管效率,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结合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湖南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发〔2019〕10号),与我区实际,主在构建以政府主导、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各部门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三、《方案》主要目的是什么

  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其目的就是规范监管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监管效能,激发市场活力。

  四、“双随机 、一公开”检查结果的运用

  对在抽查中发现违法行为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抽查检查对象,及时将其信息推送至公示系统,供相关部门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经营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工作中,作为重要考量因素,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10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沙市雨花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