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退了税能补吗?速看操作指南→

发布日期:2023-03-21    来源:我的长沙字体大小:


长沙市民刘先生在个税APP上更正后,在原本退税6396元的基础上,可多退近1200元。


今年3月1日,2022年度个税汇算已开始。部分市民在欣喜看到自己可以退税的同时,懊恼发现部分项目忘记抵扣。那么,是否可以追加这部分退税呢?

记者了解到,可通过个税APP“更正”功能,把之前少退的税补回来。不仅是2022年,2019、2020、2021年的个税汇算也可以申报、更正,享受国家的福利。

根据要求,在3月1日-20日期间办税需求的纳税人,需通过个税APP预约办理时间,并按照预约时间办理汇算。3月21日后,纳税人无需预约,可在汇算期内随时办理。


第一种:新增项目忘记抵扣

根据政策要求,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支出、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等费用。

根据今年的扣除政策,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个人养老金。

以个人养老金为例,2022年11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长沙成为36个先行城市之一。在去年各大银行的“花式抢人”大赛中,不少市民开通了个人养老金业务。

根据规定,参加人每年可在1.2万元的额度内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缴存资金,可享受税收递延优惠。按照目前最高45%的个税税率,参加个人养老金当年最多可省税5400元。


第二种:老抵扣项目遗漏

事实上,不仅是新增抵扣项目,老项目也可能遗漏。如父母刚满60岁(12000元)、孩子出生(从出生月份起每月1000元)、新考了证书(职业资格继续教育3600元)、上年度发生大病支出等,都可以增加抵扣项目。

其中大病支出项目,并非定额抵扣,而是要根据自身的花费,因此,更容易错漏。如果市民自己和家人上年度发生大额医疗费,自负(即医保目录范围内的自付部分,并非自费)15000元以上的部分可进行抵扣。

以长沙市民刘先生为例,2022年妻子共发生医疗费用90970.39元,医保报销60000余元,个人自负总额26963.2元,15000元以上的部分为11963.2元。其个税税率为10%,他可在原本退税6396元的基础上,多退近1200元。

如何查询?下载并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进入首页后,在“查询服务”版块,点击“年度费用汇总查询”,即可查询本人2022年度符合大病医疗个税抵扣政策金额,最多可税前扣除80000元。不仅是本人,家人发生大病支出项目也可以进行抵扣。税率越高,可退税的金额越多。

市民可以通过个税APP“更正”功能进行修改,点击我要查询-申报查询-已完成,在选择具体年度,界面底端能看到“更正”,操作之后就可以修改了。


第三种:扣除比例错选成50%

“我在房贷分配比例那一栏,‘是否婚前各自首套贷款且婚后分别扣除’选了是,房贷原本可以抵扣12000元的,分别扣除就只能抵扣50%。”一位自称“小白”的市民表示,抵扣房贷时当时默认选了是,少退了600元。

根据要求,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等项目可以夫妻一方“100%(全额扣除)”或双方“50%(平摊)”。一般建议,收入更高、纳税更多的一方进行抵扣。

不仅是房贷,子女教育、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等项目都可以。


第四种:选错计税方式

根据要求,居民个人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可以选择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即年终奖既可以选择单独计税,也可以选择并入综合所得申报。

“我是做销售工作的,平时基本工资不高,主要靠年底的奖金。”到底是单独计税,还是将其纳入综合所得?市民在工作中,经常会有类似的疑问。

如果1-12月的应纳税为负数时,即无需纳税时,将年终奖并入综合所得抵扣,一定是最佳选择。

如平日里有纳税,年度年终奖在36000元(按月换算成3000元以内,税率为3%),两种计税方式也几乎没差别。

但是,当年终奖较多(大于36000元),两种计税方式差别较大。对于市民而言,可在申报时提交个人信息后,选择不提交,再退回到首页按照另一种方式测算,即可得出更好的方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