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到来,请家长和孩子们务必重视!一起学习掌握预防溺水小知识

发布日期:2022-07-19    来源:飞梦雨花字体大小: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一起学习掌握预防溺水小知识


7月,长沙大部分中小学生已考完期末考试,孩子们都比较兴奋,家长暂时没有了辅导作业的压力,状态也比较放松。虽然各部门一直在不断提醒暑期已至,不要野泳,谨防溺水。可最近全国各地还是接二连三地发生儿童溺水事故。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近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其中因溺水身亡的儿童高达2万名,溺水已成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家长和孩子们注意了!下水游泳,安全第一!一旦溺水,如何自救?同伴溺水又该如何处置?这些话一定要牢记!


一、中小学生防溺水“六不准”

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

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二、溺水时的自救措施

保持镇定:不要因惊慌失措而手脚乱蹬拼命挣扎,这会使身体下沉更快迅速引起窒息。

仰泳露鼻: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保持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体位使口鼻露出水面。

深吸浅呼:呼吸时吸气要深,呼气要浅,因为深呼吸气时人体比重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比水略重。

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


三、他人溺水,这样处置

呼救报警:施救者若不熟悉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

利用器材:发现溺水者后,可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

大声告知:成年施救者需要下水救溺水者时,一定要大声告诉他,不要惊慌,有人在救你。

防止抓抱:成年施救者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

绕到背后:成年施救者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下水,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游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拉腋窝拖带上岸。

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珍爱生命、远离溺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