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欠”,为农民工“撑腰”,湖南很有招!

发布日期:2023-08-28    来源:湖南微政务字体大小:

8月25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湖南上线运行“安薪务工”平台,在全国率先推出省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线上监管服务,实现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使用、补充、退还的全程线上监管,获得群众真心点赞。


“安薪务工”上线:“折返跑”向“零跑腿”转变

“保证保险缴存只需1天,现金缴存3—5天,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得知平台缩短了办理时限,长沙浏阳某在建工程项目负责人难掩心中喜悦,用他的话说,如今办业务“不用再跑人社部门、银行和保险公司了”。

注册信息、上传资料,审核通过标志业务办成。早在今年3月,益阳迎来首个线上缴存保证金的项目——桃江县桃花江镇振华集贸市场在建项目通过该平台成功缴存保证金6.1万元。

更暖心的是,具备资质的银行也可依托该平台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业务,真正做到保证金线上申请零跑腿、智能核定无接触、缴存备案无纸化、动用支付不见面、在线监管智能化。


核定保证金应缴金额申请424起,人社送上“定薪丸”

农民工的工资,是全家老小的生计。目前,我省有1600万名农民工,其中600多万人省内务工。由于多数从事特殊工种,劳动关系复杂、流动性强,欠薪纠纷事件时有发生。

2019年底,省人社厅上线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目前线上监控了3301个项目,记录404万名农民工用工轨迹,涉及工资发放数额1070亿元。

随着农民工外出务工回流,省人社厅联手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从2022年5月起,筹谋借助已建成的监控预警平台,推出省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线上监管服务。今年1月,新上线的“安薪务工”平台在长沙、益阳两地先行试点。

试运行起,长沙、益阳在建工程项目已通过平台,发起核定保证金应缴金额申请424起。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加强使用指导与支付监控,确保付出辛劳的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劳动报酬。


为7.69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7.37亿元

从明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到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用人单位实行联合惩戒,再到持续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通“智慧人社欠薪线索反映通道”,实现农民工欠薪问题“一网通办”。近年来,湖南人社始终把根治欠薪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陆续推出包括“安薪务工”平台在内的行动举措,形成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完整体系。

同时,在全国率先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

今年1—7月,我省共为7.69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7.37亿元,欠薪易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永军表示,人社部门将持续巩固拓展根治欠薪成效,紧盯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会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联合治“欠”,最大限度压缩欠薪空间,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