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积金“阶段性可提可贷”?要符合哪些条件?回应来了!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长沙发布字体大小:

符合“阶段性可提可贷”政策的,如何确定提取额度?租房提取的额度是否调整了?每次提取金额是多少?近期不少网民向长沙发布、12329公积金服务热线等平台提问,现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回应热点问题如下。


热点问题回应

问题:职工家庭购买首套房,符合“阶段性可提可贷”政策的,对提取和贷款办理时间有要求吗?

答:有。职工家庭自政策实施之日(2022年8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购买首套房适用阶段性“可提可贷”政策,期房的购房时间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网签时间为准,二手房的购房时间以契税完税凭证记载的入库时间为准。

符合“阶段性可提可贷”政策的,申请购房提取需要在购买自住房自契税完税证明出具之日起24个月内提出申请,且该房屋已在房屋管理部门备案登记。  

符合“阶段性可提可贷”政策的,申请公积金贷款需要在购买普通自住房1年内提出申请,以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或出具《担保意见书》之日起计算。


问题:符合职工家庭首套房“阶段性可提可贷”政策的,职工家庭先贷后提的,如何确定提取额度?

答:职工家庭同一套房屋在我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后申请购房提取的,同一套房屋的提取总额不得超过购房首付款。夫妻先提取一方应确保先留存住房公积金贷款12个月的还贷金额,不足部分再留存配偶在本中心的账户余额。非本中心住房公积金贷款、非本中心缴存职工、本中心组合贷款商业银行贷款部分均不计入留存额。


问题:职工家庭符合“以租换购”政策的,公积金贷款计算套数时能否核减1套?

答:职工家庭供作租赁住房符合我市《关于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盘活存量房的试点实施方案》规定的,提供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出具的《长沙市购房资格确认书》,职工家庭住房套数可以核减1套。


问题:生育三孩的职工家庭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80万,对于“三孩家庭”如何认定?

答:生育三孩的职工家庭应提供亲子关系证明,如父母一方与子女同一户口的户口簿、医学出生证明等。离异后再婚的家庭以夫妻双方各自或共同生育的子女之和计算。


问题:租房提取的额度是否调整了?每次提取金额是多少?

答:是。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每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近1年实际汇缴额的50%,调整为“每次提取金额不得超过近1年的实际汇缴额”。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