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源: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准时守候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闫伟。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管理处(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张杰处长作客我们的节目,我们一起来聊一聊长沙市的“无废城市”建设,首先,我们欢迎张处长的到来,张处长,您好!

张杰: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请您简单为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无废城市”?

张杰:

“无废城市”不是标准,是一种管理理念,发展模式,生活方式;“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

“无废城市”建设基本原则有四点:1.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2.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3.坚持依法治理、深化改革;4.坚持党政主导、多元共治。

“无废城市”建设主要任务有七个:1.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强化顶层设计引领;2.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降低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压力;3.促进农业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提升主要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4.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5.加强全过程管理,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6.强化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切实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7.加强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保障能力。

主持人:

听您的介绍,我对无废城市也有了一定的概念。那么请问一下:“无废城市”建设与之前提出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之间又有什么关系?

张杰:

“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内在要求。固体废物与废气、废水在污染环境及其治理之间存在着“三重耦合”关系。首先,未经处理的固体废物因雨淋、蒸发、风蚀、自燃、化学变化等作用而污染大气、水体、土壤和生物。其次,在废气、废水的处理过程中,一部分有害物质被转化成无害或稳定状态,大部分污染物则被转移到固相并以固体废物的形式进入环境,例如脱硫后的石膏、污水处理后的污泥等。再次,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过程中,同样存在污染大气、水体、土壤的风险;处理的最终形态还是固体废物,例如固体废物利用、填埋和焚烧过程及最终产物。因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环境管理的重要内容和需要管好的最终环节。

一方面,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本身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无废城市”建设又是提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的有效抓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在主要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固体废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并对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和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另一方面,全面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坚决打好”向“深入打好”转变的重要体现,促进攻坚战拓宽治理的广度、延伸治理的深度,既协同推进水、气、土污染治理,又有助于解决这些领域治理后最终污染物的利用和无害化处置。

主持人:

好的,那么“无废城市”建设与减污降碳之间有什么关系?

张杰: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核心是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协同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不仅能有效解决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问题,还可以促进资源和能源节约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节能降碳的作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国内外的实践表明,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对降碳有明显作用。有关机构对全球45个国家和区域的固体废物管理碳减排潜力相关数据的分析结果显示,通过提升工业、农业、生活和建筑领域4类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水平,可以实现相应国家碳排放减量的13.7%⁓45.2%(平均27.6%)。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在工业、农业、生活领域系统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能够更好地推动能源结构根本改变和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的优化调整,从而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主持人:

看来固体废物污染的防治工作是重中之重啊,您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固体废物主要有哪几种?

张杰:

固体废物主要分为五大类: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比如废矿物油、输液瓶等。

主持人:

请问“十四五”时期我们长沙市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如何,后续又有什么计划吗?

张杰:

1.我市开展了大量工作,如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消纳、一般工业固废再生资源利用等。(1)生活垃圾。2021年我市生活垃圾在产生量为295.48万吨,目前主要是以清洁焚烧为主,其他的部分则通过卫生填埋处理。(2)建筑垃圾。2021年长沙市市区共产生建筑垃圾约2794万立方米,建筑垃圾主要采用消纳填埋、项目回填等方式进行处置。(3)一般工业固体废物。2021年长沙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总产生量为157.02万吨(涉及产废企业591家),综合利用量132.31万吨,综合利用率为84.26%;处置量17.81万吨,处置率11.34%。(4)农业固体废物。2021年长沙市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约333.40万吨,以水稻、油菜秸秆为主。秸秆综合利用率为91.56%。利用方式以肥料化利用为主,此外还有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途径。5)危险废物。长沙市工业危险废物2021年总产生量为14.76万吨,较2020年增加39.5%。全市产生工业危险废物主要类别为:焚烧处置残渣、其他废物、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染料、涂料废物、表面处理废物,约占总产生量的84.23%,全部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贮存、利用或处置。2021年,全市共收集处置医疗废物17777.4吨,安全处置率100%。

2.成立了长沙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领导组织相关市直部门召开了“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

3.正组织编制《长沙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后续将按实施方案持续推进工作。

主持人:

请问长沙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呢?

张杰:

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分为两大块,

“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是:到2025年,“无废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阶段性目标如下:(1)2022年是全面启动阶段,需完成成立“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建立“无废城市”建设协调机制与绩效评价考核机制。(2)2023年为重点建设阶段,即“无废城市”制度体系、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市场体系、技术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各阶段性指标基本达成,全市生产、生活绿色转型效果明显,“无废文化”培育工作初步完成,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水平显著提升;(3)2024年-2025年为持续推进阶段,即“无废城市”建设相关工作持续推进,“无废城市”管理理念深刻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实现最小化,形成可复制、易推广的长沙市“无废城市”建设模式和典型经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群众满意程度得到大幅提升。

对于不同的固体废物,有不同的目标,有详细的指标体系,我在这里举几个例子,如:

1.生活垃圾。“十四五”期间,提升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100%。污泥与生活垃圾协同处置二期项目稳定运行,具备市区(含长沙县)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能力,生活垃圾趋零填埋。

2.建筑垃圾。至“十四五”期末,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能力达到1200万吨/年以上,全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不低于50%,建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基地6个,建立健全特许经营长效机制,完善建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发展体系。

3.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十四五”期末,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0%。

主持人:

您前面提到,“无废城市”建设方案有一套详细的指标体系,可否简单介绍一下“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张杰:

指标体系由5个一级指标、17个二级指标和58个三级指标组成。一级指标主要包括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保障能力、群众获得感等5个方面。二级指标主要覆盖工业、农业、建筑业、生活领域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以及制度、技术、监管体系建设与群众获得感等17个方面。三级指标是对一级指标和二级指标的具体细化和量化,第I类为必选指标,共25项,是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均需落实的约束性指标;第II类为可选指标,共33项,是依据城市类型、特点及任务安排进行选择的指标。

主持人:

设置这些目标与指标,还是要靠具体的任务来驱动和完成吧,能否请您谈谈“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具体任务有哪些?

张杰:

目前《长沙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正在编制中,方案中有任务清单,初步考虑有80余项建设任务,总体分为推进清洁生产、促进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加强危险废物管控和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几个方面,我这里展开跟大家简单介绍两个方面:

1、推进清洁生产。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依法对“双超双有高耗能”行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对化工、医药等行业加强源头控制,选用无毒、无害或低毒、低害的原料。推广成熟的清洁生产技术,鼓励开发绿色产品,鼓励研发生产、回收处理过程中有毒有害物质控制技术和易回收、可重复使用的绿色环保材料。

2、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一是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对照《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构建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链条,确保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完成固废监管平台提质工作,在中心城区实行生活垃圾强制性分类。三是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及其他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四是科学配套厨余垃圾收集转运车辆,提高厨余垃圾处理效率。

主持人:

“无废城市”的建设任务确实又艰巨又众多,那么是由谁来完成相应的工作呢?

张杰:

“无废城市”建设涉及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等五大类固体废物,相应的工作也不是某一个单位就能完成,需统筹区(县)人民政府、生态环境、发展改革、住建、农业农村、城管等政府部门及机关、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主持人:

“无废城市”的建设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那我们普通市民又能为“无废城市”做些什么呢?

张杰:

“无废城市”的建设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无废城市”的建设更是一项全民共建共享的工作,离不开每一个普通人的参与。如果人人都从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绿色办公、杜绝餐饮浪费、节水节电、共享物品等小事入手,养成节约、高效利用资源的生活方式,就能够从源头上实现废弃物的减量化。每个人在自我适度约束的基础上实现全体人民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在为“无废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

主持人:

好的,谢谢张处长今天的精彩解答。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张处长今天能够在直播间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也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张杰: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