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热带雨林”模式创业生态圈 为落实强省会战略贡献创业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27    来源:长沙市政府门户网字体大小: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您准时守候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程琳。近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多举措鼓励创新创业、多渠道推动转型升级,多方位健全服务体系。面对极为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在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创业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目前,长沙正在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在城市综合竞争力、产业支撑力上和科技创新力的提升上,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热情。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两位嘉宾,一起来聊一聊长沙市的创业工作。他们是长沙市人社局创业指导中心主任胡登峰,欢迎您,胡主任!

胡登峰: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另一位嘉宾是长沙青年创客的代表,湖南省商标品牌协会会长、和协知识产权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朱增辉,他同时也是长沙市创业专家咨询团的专家,欢迎朱总!

朱增辉: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

欢迎两位嘉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注重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就业,增强创业带动就业的作用,我们可以看到创业的支撑带动作用越来越重要,创业工作被提到了相当重要的位置。胡主任,请您介绍一下近年来长沙市人社局服务创业的举措和长沙市创业工作的基本情况。

胡登峰:

好的。近年来,长沙市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鼓励支持“双创”的决策部署,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助力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催生经济发展新动力。近年来,我们扎实推进创业培训、出台创业扶持、创业孵化基地管理系列政策,全力打造了长沙市创业创新高峰论坛、“创客星城校园行”等系列活动,创业服务经验获得央视“焦点访谈”节目的报道,为全市市场主体的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长沙“双创”工作持续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从创业数量上来看,2021年全市市场主体达到了137.2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26.1万户,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从创业质量上来看,长沙信息经济、新能源、先进制造业、新消费等新经济领域,新兴企业不断涌现;从创业生态上来看,全市有30家创业培训机构、79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环境不断向好。

最近,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6年,长沙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将超过80%,市场主体要突破220万户。我们可以看到,长沙正在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努力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城市品质,可以说创业创新面临良好的机遇。

主持人:

好的,谢谢胡主任的介绍。那接下来想请问一下朱总,您作为一直在长沙创业的企业家,那这几年您的感受是怎么样的呢?

朱增辉:

好的。长沙是我求学、创业的城市,确实是一座独具魅力的活力之城,一座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办事也越来越方便和快捷。我们公司也服务过非常多的本地的中小企业,新模式、新业态和新品牌不断涌现,长沙的创业氛围非常地浓厚,是一座创新活力的城市。 

主持人:

所以说创业不用去远方,长沙就是好地方!那对于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他们都想创业但是不知道该怎么样创业,人社部门有哪些举措来帮助他们提升创业技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呢?胡主任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

胡登峰:

好的。具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可以来参加我们的创业培训,学习创业的基础知识和必备能力。我们的创业培训课程包括“创办你的企业”,简称SYB创业培训,是为有意愿开办自己中小企业的朋友量身定制的培训项目。我们还有网络创业培训,是针对近年来非常受欢迎的电商创业和直播创业开发的,通过这门课程大家可以学习到网络创业项目选择、开办准备、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我们的所有的创业培训项目,对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十类重点人群都是免费的。目前,长沙市共有30家创业培训机构为大家提供培训服务。对所有的培训机构和培训讲师,我们都有统一规范的进出机制和严格的监督管理。此外,我们还通过举办提升活动和讲师大赛等方式不断提高讲师的授课水平,确保创业培训质量。去年一年,长沙市创业培训人数达到了5.7万人次,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如果市民朋友想参加创业培训,可以在“长沙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上查询到培训机构的名单和联系方式。

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好的。今年是党中央、国务院全面部署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五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创业。针对农村创业者和返乡创业者这类群体,长沙有没有专门的创业培训呢?

胡登峰:

针对农创客的需求,我们开设了乡村领雁创业培训班。在乡村有一定创业经验的创业者,或者是农村电商、农旅融合、民艺文创等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的创业者或创业团队核心成员都可以报名参加。我们邀请人社部国家级创业培训师为“农创客”代表系统讲解创业知识,并跟踪开展创业培训后续服务,通过培养一批能推动乡村事业发展的乡村领雁人,激发创新活力和创业潜力,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去年年底,我们在宁乡市和浏阳市开展了两期乡村领雁创业培训班,共有70名农创客参加。在两个月的陪跑服务中,创业导师和专家开展多次远程辅导、现场指导和观摩,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主持人:

据教育部统计,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的1000万人,预计将达到1076万人。针对大学生群体就业创业,我们又有哪一些举措呢?

胡登峰:

针对大学生群体,大学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就业创业人群,一直以来长沙市人社局从拓宽就业渠道,鼓励高校毕业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提升就业创业新能力,优化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精准发力。

在鼓励高校毕业创业带动就业方面,我们刚刚提到的创业培训,大学生和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都是可以免费参加的。我们也鼓励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吸纳以高校毕业生为创业主体的项目和团队,提供孵化服务。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还可申请创业补贴资金,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将按规定给予贴息。 

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每年也会举办“创客星城校园行”活动,把创业政策、创业故事、创业经验送进校园。我们邀请创业代表、专家和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传授创业技能、普及创业政策,像朱总也参加过我们的活动。

朱增辉:

是的。

胡登峰:

其实长沙有很多的好政策,可以说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欢迎大学生朋友们扎根长沙,在长沙创业茁壮成长,谢谢。

主持人:

好的。听说朱总曾经到过很多高校进行过创业讲座,您对于大学生创业有没有好的建议呢?

朱增辉:

首先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应充分结合自己的专业,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到“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不断地培养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其次,选择什么样的创业项目非常地关键,竞争是很残酷的,要看准一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了解行业的内部竞争体系。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创业者,勤奋、努力、学习、坚持是必不可少的,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不要逃避,要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

创业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是上班收获不到的。很多大学生觉得创业是捷径,但其实是不然的。创业也需要特定的技能,就像刚刚胡主任所说的创业培训,大学生可以免费参加,我也建议有想法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免费报名,了解创业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

好的,刚才提到了创业培训,那我想问一下,如果参加了创业培训,逐渐掌握了创业知识,有了自己的创业项目,下一步人社部门还将给予创业者一些什么样的支持呢?

胡登峰:

我们一直在打通创业培训到创业扶持的任督二脉,努力在创业培训学员当中发掘培育一批创业苗子,有针对性地提供后续服务。

在创业培训期间,我们将对创业培训合格人员进行摸底、筛选,根据创业项目的产业特色引流到相应的孵化基地进行孵化,对接创业服务专家咨询团、创业培训师资团等资源,形成多方联动,打造创业服务生态圈。

同时,我们也积极做好创业孵化基地的管理服务,引导孵化基地提质升级,引导基地为孵化对象提供创业项目的开发、对接、展示、融资、招聘等各类服务,真正帮助创业者解决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主持人:

接下来我想替创业者问一个他们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在长沙创业可以获得哪一些政策补贴呢?请问胡主任。

胡登峰:

我们长沙市人社局也出台了非常多真金白银的创业扶持政策。一是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在长沙市范围内登记注册时间在5年以内、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合法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吸纳2名及以上城乡劳动者就业并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的、无违法记录的企业可以申报长沙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经过专家评审后,按不超过其实际有效投入的50%最高给予10万元的项目扶持。

二是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初创企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扶持的对象是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就业重点人群。以上群体在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和长沙高新区登记注册时间在5年以内,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就可以申请获得5000-30000不等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第一年每月800元、第二年每月600元的经营场所补贴。 

这里还要告诉各位青年创客朋友们一个好消息,今年我们推出了“小荷才露尖尖角”计划,针对35岁以下的创业者每年评选不超过100个青年创业项目,给予最高20万元的补贴。谢谢。

主持人:

好的。每年长沙市有多少家企业可以享受到这些补贴呢?

胡登峰:

2021年,我们确定205家企业为2021年度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给予35家企业初创企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给予109家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补贴资金共1923.6万余元。

主持人:

谢谢胡主任介绍了这么多真金白银的好政策,那么想请问胡主任,创业者应该怎么去申请呢?

胡登峰:

每年五月,长沙市人社局将发布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初创企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三项创业政策的评选办法。今年“小荷”计划也将同步出台。我们还将上线创业服务系统,创业者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完成申报,欢迎大家关注,谢谢。 

同时,我们编印了《长沙市创业政策宣传手册》,面向创业培训机构、创业孵化基地以及创业者个人进行免费发放,此外在长沙市人社局官网、长沙人社12333公众号和服务号上,都能够查看到相关的政策介绍和申请流程。我们今年的政策细则马上就要公布,希望更多创业者积极进行创业补贴申报,享受长沙的创业政策红利。谢谢。

主持人:

好的,谢谢胡主任。我们同时还了解到,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长沙市选拔赛正在举办。胡主任,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赛事情况,以及这一届的大赛有什么样的亮点呢?

胡登峰:

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各区县(市)和园区的积极响应、星城创客的踊跃参与。今年的比赛按照“1+3”模式举行,设置主体赛、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四个赛道,更多地突出了创业带动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特点。四个赛道共吸引了736个创业团队积极报名,行业涵盖了机械制造、生物技术、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能源、文创、农业科技、农产品加工等众多领域。

主持人:

现在比赛进行到哪一个阶段了?

胡登峰:

目前大赛市级复赛已经结束,选拔赛脱颖而出的选手将参加市级决赛。5月25日,我们将举行市级决赛,将会对获奖选手给予相应奖金,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湖南省选拔赛。对晋级市级选拔赛的项目,将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并在资金扶持、入驻园区、孵化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我们也希望借此机会,结合长沙市的产业特色和22条产业链,吸引一批人才和项目落地长沙,不断催生经济发展新动力,为“强省会”战略贡献创业力量。

主持人:

好的。那还想问一个问题,很多人在创业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那么,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一些困难之后,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还会提供哪一些服务呢? 

胡登峰:

是的,没有听说哪位创业者一帆风顺就成功了,创业过程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包括资金短缺、市场拓展困难、专业人才缺乏,还有疫情影响等等。我们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也在思考,如何为创业者服务,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业者。经过摸索,我们梳理出了中心的服务思路。

目前,我们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有一库(创新创业项目库)、两团(创业讲师团和创业专家咨询团),我们将发挥好“一库两团”的智库作用。认真落实好刚刚说到的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经营场所租金补贴和“小荷”计划等扶持政策,推动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扶持、创业贷款、创业活动五创联动,建立人力资源、知识产权、财税、法务、投融资和资源对接等六大服务体系,聚焦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十大重点群体,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打造热带雨林模式的创业生态系统。

针对六大服务体系,中心优化整合创业服务专家咨询团、创业培训师资团,以及其他精通六大服务领域的专家和师资,建立服务顾问团,帮助创业人才提升经营能力,助力创业企业长足发展。谢谢。

朱增辉:

我们湖南省商标品牌协会也和长沙市创业指导中心开展合作,共同为长沙的创业者打造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我们将提供知识产权公益培训,为企业提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专利布局与预警、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等公益服务,积极将长沙打造成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的标杆城市。

主持人:

好的,我们可以看到从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创业贷款、创业扶持到创业活动,长沙市人社局出台了一系列助力创业创新的“政策礼包”,希望收看我们节目的观众,能够抓住时代机遇,能够实现创业梦想。那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非常感谢胡主任,非常感谢朱总今天参加我们的访谈,感谢大家对我们节目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朱增辉: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胡登峰: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