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执法带动垃圾分类进万家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长沙市政府网字体大小:

访谈嘉宾:长沙市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徐浪

程琳: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准时守候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程琳。2020年10月1日,《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入了法治化、系统化、常态化轨道。《条例》实施已大半年,长沙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了呢?今天我们有幸请到长沙市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徐浪副大队长来我们直播间做客,聊一聊垃圾分类的那些事儿。

徐浪: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们好!我是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的徐浪,感谢大家对雨花城管执法的关心。提起垃圾,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因为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过去的2020年,仅我们雨花区生活垃圾产量累计就有47万吨。这还不包括建筑垃圾、医疗废弃物等。如此庞大的垃圾数量,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我们人居环境的好坏,生活品质的高低,也会影响到我们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因此,垃圾的处理看起来是日常生活小事,但实际上却是民生大事。

程琳:

这么多垃圾如果堆放在一起,那简直就是一座垃圾山!那该有多脏多臭啊!如果这么多垃圾处理不好,对我们的环境影响是非常大的吧?

徐浪:

平常我们说的垃圾主要是指生活垃圾,也就是单位和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弃物。过去,我们没有意识到垃圾对人类的影响,或者说,我们意识到了垃圾的危害,但没有好的方式方法来解决,垃圾主要是通过堆放、填埋来处理,这给我们的环境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比如说,垃圾的填埋、堆放侵占了我们大量的土地;垃圾渗出液改变土壤成分和结构,使土壤保肥、保水能力大大下降;垃圾中的病原微生物、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渗入水体,造成严重水污染;垃圾露天堆放会向大气中释放大量的有害气体;给牲畜喂养餐厨垃圾,容易引起非洲猪瘟;利用厨余垃圾提炼潲水油,这些潲水油回流到餐桌,严重影响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程琳:

垃圾的危害确实挺大的。能够让垃圾变废为宝,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对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将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

徐浪:

是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的初衷。通过源头减量,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让垃圾成为可持续利用的“城市矿产”,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对环境的危害,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更多地留下碧水、蓝天、净土。

程琳:

在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中,咱们雨花城管执法有哪些担当和作为呢?

徐浪:

《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突出重点执法,为垃圾分类工作保驾护航,通过执法带动垃圾分类进万家。

一是强化法规宣传,主要解决垃圾分类的习惯问题。《条例》实施前后,我们通过推送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册页、设置宣传栏、集中定点宣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单位、门店,把垃圾分类知识和法律规定送“货”到家,不断提升市民对《条例》的知晓度,提升人民群众参与意识,提高企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责任意识。2020年10月以来,我们面向社会发放《长沙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单行本1万余本,条例宣传折页约50万份,组织条例培训300余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0余次。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主要解决垃圾分类的规则问题。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第一步是生活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垃圾分类没有做好,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就难以到位。这件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需要全社会深度动员和全民自觉参与。

一方面,我们不断加强对居民个人的垃圾分类的引导,在居民生活小区共计投放两分类容器1.5万余组,指引牌1.5万余块,建设四分类收集岗亭近500个,设置厨余垃圾、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等收集点1750余个。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了对餐饮单位、门店的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实际清运的管理,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台账等全程监管,实现全区3735家餐饮门店全覆盖,今年以来,截至5月份,小散餐厨和大中型餐厨共收运餐厨垃圾2.48万吨。在分类环节,我们不断加强对餐饮单位、门店的规范指导,引导餐饮单位、门店自觉做好餐厨垃圾分类工作,杜绝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混装和随意倾倒餐厨垃圾。在运输环节,我们加强运输过程的监管,杜绝餐厨垃圾非法流向潲水油市场或私自将餐厨垃圾交给个人(养殖户)喂猪。在处置环节,餐厨垃圾交由统一的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理。

三是强化违法打击,主要解决垃圾分类的责任问题。加强对垃圾处置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对未进行垃圾分类等违法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2020年10月2日,雨花区长沙大道某小区一居民不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违反了《条例》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相关规定,雨花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依据《条例》第五十六条给予其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开出了长沙首张个人垃圾分类罚单。同时我们对偷运潲水油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今年3月1日,我们在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多方摸排、蹲点守候,终于在雨花区黎家湾捣毁潲水油提炼窝点一个,行动中暂扣中型面包车一台次,收缴潲水油居然高达两吨多!仅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就办理垃圾分类案件79起,罚款金额26150元。

四是强化督察督办,主要解决垃圾分类的体系问题。我们成立了专业的餐厨执法中队,每日抽查相关餐饮单位、门店,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处置交办,持续跟进。对信誉不合格单位采取每周不定期复查,督促违法行为整改到位,不断巩固治理成效。

程琳:

徐副大队长,通过你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雨花城管为了维护大家的美丽家园做了大量的十分辛苦的工作。

徐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执法从来都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执法能够进一步提升人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引导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树立垃圾分类的新时尚。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城管部门的工作,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程琳:

是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讲到了关键处,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希望我们今天这一期节目,能够为引领新时尚作出一些努力,能够让更多的人弘扬垃圾分类的新时尚,逐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让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让我们的家园更清洁、更美丽、更宜居。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