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2018年在线访谈:井巷社区提质提档

发布日期:2018-09-27    来源:井湾子街道字体大小:


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龙峥嵘,以及井巷社区党组织书记岳林做客直播间,就“井巷社区提质提档”这个话题与各位网友进行探讨和交流。


井巷社区全面提质提档更准确地说是对五矿二十三冶21栋老旧宿舍楼及其周边的整体提质,归纳起来就是,两修两提,功能修补、生态修复,管理提升,素质提升;内容涵盖了居民楼下水管网、路面、外立面、路灯、护窗、环保油烟机、绿化等基础性的功能,还包括医院、学校、社区阵地、护坡、广场、大小公园、便民点的全方位立体式提质提档,更包括人的素养素质的提升。完全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市委区委三年提质提档行动的文件精神来推进,也基本上解决了群众最烦心、最贴心、最关心的问题,真正实现了幸福在家门口升级。区委张敏书记、刘素月区长,直接联点的陈永高副书记、刘江红区长,一线指挥、一线调度、一线解决问题,城管指挥部、提质提档办大力支持、社区群众献计献策,积极参与,给予了巨大的支持和鼓励,全街同志用将近一年没日没夜的奋斗,实现了蝶变,过程极为痛苦艰辛,现在的美好令人珍惜!房价涨了,人也搬回来了,现在好酒不怕巷子深,井巷早已名声在外,前些天,住建部、江苏、山东、辽宁等全国各地的代表团来井巷考察指导,也得到了省内很多兄弟单位的认可。当然,这只是长沙雨花提质提档的一个普通缩影,搞得好的还有很多很多。

提质提档前,井巷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开放式社区,面积0.24平方公里,居民4163人,居民楼45栋,安置房、平房6栋,阳光山庄小区8栋,居民以国企改制下岗职工为主。虽然地处繁华商业圈交汇处,但由于近年来经费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多,社区陷入了房屋老旧居家难、乱搭乱建平安难、道路破损出行难、管线老化生活难、设施陈旧休闲难、环境污染健康难、人员守旧转化难等“七难”困境,可以说,提质提档前,我们社区是一个人见人嫌、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弃子,居民群众纷纷低价处置房产往外搬迁。

提质之前,可以说井巷社区是一个标准的不合格社区,其中有一位居民是这样描述井巷社区的,我给网友们念一下。他说,“我丑陋的走过了很多年,7家危化企业是我的'躯干',4万平米违章建筑是我的'血肉',260处违章是我的'四肢',乱搭乱建的小卖部、鸡棚、杂物棚是我的'毛发'。病病恹恹,危危垮垮, 随时会散架的'骨骼',臭气熏天污水横流的'血液',毫无生存质量的'前半生',大家见我如遇瘟神恶煞,避之唯恐不及……”这是一名群众写的提质改造以前的社区现状。1998年,长沙日臻气体厂、长沙星华特利气体厂两家危化企业在莲湖村牛角湖组三角湖工业园建成投产,位置距井巷社区居民楼不足100米,企业生产带来的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老百姓可以说是苦不堪言,现在成了52亩的公园。

社区不单是危化企业多,当时社区内还有许多违章建筑,比如休闲广场以前有两栋绵延数十米,墙体脱落、破旧不堪的砖瓦平房,宛若两道疤痕,烙印在这片土地,经常'流脓',一到刮风下雨,就'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有时甚至砖瓦掉落。提质前大概有20户120多人拥挤在随时倒塌的危房里,使得原本不宽的居民楼栋更加地拥挤,脏乱,成了社区挥之不去的形象,那里是脏乱差,现在把它建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休闲运动广场。

去年7月份的时候,大家知道那是防汛艰巨时期,那时候下了强降雨。社区的这个护坡位于康和医院北面,它有三个特点,“险”,危险的险,落差很高,坡度很高,那时候下大雨,并且坡的左右面非常窄。二是“急”,坡已经开裂了,随时有倒塌的危险。接到情况以后,区里领导非常重视,连夜在当晚12点开紧急会议,我们组织搬运车等相关力量进行紧急抢救。目前,我们没日没夜用了两天两晚的时间,把危房上面4000平方米的房子全部拆除了,现在进行了降坡巩固及绿化,将其从“定时炸弹”改造成了赏心悦目的绿地。

井巷社区有这样一个特点,老人非常多,占到60%-70%。那么,他们有大量的闲余时间休息。有句古语是“至乐莫于读书”,老有所学、老有所赋,这是我们应该对老人有所帮助的。那么,井巷社区在全面提质提档之后,我们致力于打造学习型社区,让老人的学习成为爱好,成为习惯,也可以说是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我们的社区阵地负一楼有学习娱乐室,老人在这里可以打打麻将,打得牌,可以提升脑力方面的智力。一楼有两个工作室,一是谭珍香工作室;二是赵碧清水墨丹青学习室,可以在这里进行书画的学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楼,可以非常自信地说三楼有长沙市最美的阅读空间,全是阳光房,它有三个功能,一是可以看美景,三楼的屋顶是开放式的,站在上面对美丽的大公园可以一览无余;二是可以喝咖啡,有家社会组织专门有人在那里照料,可以进去喝茶、喝咖啡;三是可以读新书。阅读书屋的书不是一些老旧的书,而是一些社会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及社会组织提供的新书。现在可以说,书是越读越多,已经有一两万册了,可以说我们是达到了层层可学习、处处可学习、时时可学习。前段时间,住建部和山东、辽宁、江苏等代表团来学习,对阅读书屋很感兴趣。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